你不上我上

暴雨之后,犯罪与狂欢齐鸣。

【坚杰】圈套 (诱饵/重战损)

开始编写时间:5.11日--**

发表时间:5.20 18:00

⭕故作诱饵自杀倾向战损杰 × 拒绝告白后护妻悔恨坚


⭐敢问战损杰谁不爱,绝望破碎的面孔太具吸引力了。开始写的时候看到18集,苏英让我血压升高,想轻微针对一下


⭕私设微多,为了剧情发展


⭕前方长文预警! ! !








————————————————————————————————


  “……我知道了,打扰罗警官工作了,抱歉。”庄文杰低着头,细密的发丝遮盖在眼上,眼圈已经泛着浓重的红。


  办公室里沉寂地令人发慌,而窗外大智,廖双的声音却十分清晰,沉闷地,一点点敲进玻璃,落在两人耳边。


  


  “诶,双儿,你说罗队和庄文杰在里边聊啥呢,怎么什么声都没有?”大智拢着耳朵,想听进一丁半点的内容。


  


  “哎呦,行了,罗队肯定是在问案子呗,还能聊什么,人生大事啊?”


廖双合上书本,一脸无语地看着大智。


  


  “……你别偷听了,罗队需要我们知道的自然会告诉我们,人家说完就出来了,你……”


  


  “噔——噔——噔——”木阶梯上响起沉重的脚步,庄文杰垂着手臂,阖着大半的眼。下梯的步子走得一级比一级快,最后几乎是逃着离开了门口。


  


  大智和廖双面面相觑,都从对方的瞳里看见了疑惑,最终一致地看向罗坚紧闭的玻璃拉门。


……


  办公室里更静了,没有了少年紧逼的目光,与无法压制的沉重的呼吸声。


  罗坚的太阳穴的青筋都在猛烈地跳动,呼吸如同喉管黏上了一块胶一般难受。   他还没来得及吐出一个字,小孩儿就已经走了,他那么聪明,也许是从自己的沉默里知道了结局吧。


  罗坚叹息了一声,撑着桌子直起僵硬的身体,骨头咔咔地响。


  


  “诶,罗队……”


  


  大智伸手拉开门,看到一只正在运动的罗警官,尴尬地笑了笑:“罗队,康复训练呢这是……”


……


  短暂的沉默后,一个文件夹飞了过去! 


  


  “砰!”庞大智眼疾手快地拉上了门,文件角和玻璃撞击在一起……逃过一劫


 


  原本想抬脚离开的大智,想了想,还是贴着门缝的位置喊了一句:“罗队,你和庄文杰还是得搞好关系啊——洛神案还没查出来呢,不知道又有什么幺蛾子得找他。”


  


  “你是队长我是队长?”房间传来阴沉的质问,大智耸了耸肩,反正完成了廖双的任务,小跳着离开。罗坚靠着沙发——“看来得找个时间,再去和那小子沟通一下了……”


……


“咔嗒——砰 !”庄文杰迅速地拧开门锁,只露出一点点漆黑的门缝,随即缝隙里挤了进去,融入暗色。


  进门的一瞬间房门就被关上并上锁——自从丁生火那次之后,自己在房子里仅存的安全感也消散了。


  


  庄文杰盯着卡在凹槽里的铁块看了一眼,身上又莫名激起了一片鸡皮疙瘩。


  伸手扯下柜子上方的木箱,翻出三四个阻门器隔在门框边——可即使这样不安的情绪都没有消散一点。


  


  打了一次寒颤: 丁生火,他们根本就不是从门里进来的,他的房子从来都提供不了任何保障,像一个公共区域,想进就能进。


  庄文杰蜷曲在门边,胃里又有一鼓鼓酸劲涌了上来,他一阵阵地干呕,扶着白墙踉踉跄跄地冲进卫生间,翻飞起的衣角拢过一只摆放着的花瓶。


  “!  !”庄文杰猛地停住了脚步,歪过头,盯住了那只花瓶——那里,似乎有一小只露出来的角。  手指颤抖着移开了那只花瓶,底部还未形成折痕的纸条弹了出来。


  指尖捏起白条,上面有用铅笔写成的一句话:“我……就在你的身后。”


  庄文杰倏地转过身,墨色的瞳孔倒映着漆黑的窗台,他慢慢地后退,背部已经和木柜紧紧地贴在一起,但还不够,指尖狠刮着木漆,尖利的滋拉声贯穿了他的整个身体。


  身后冰冷的木板夺走了他身体的热量,而非在温暖他。眼眶里的瞳孔逐渐涣散,靠着本能冲进了一个房子里最狭窄的卫生间,将自己反锁进里面。抱着膝盖埋头缩进墙脚。


  “罗队……罗队…”庄文杰迷糊地念着两个字,几近三分钟。跳动的心脏逐渐平稳下来。他掐着指尖,形成了深深地沟壑,隐隐有血珠冒出。


  


  庄文杰皱着眉看了一眼磨砂门外的颜色——桌子、椅子、还有刚刚自己斜靠着的木柜,似乎没有第二个人的存在……


  握住门把的手又顿住了: 如果外面有人怎么办,也许他,或者他们一直在门口,就等着自己出去,然后打晕,绑架,也许自己再次逃出来,找到罗坚,被怀疑,又是一次次的争吵。  无限的死循环,总有一天他的罗队不会再信任他。


  庄文杰摩挲着肩膀,灰白的衬衫发出衣物的摩擦声,整个人开始被焦躁占领……


……


  “你说什么?”罗坚坐着靠背椅看向苏英。


  “罗坚,我希望让庄文杰把带走‘洛神’的嫌疑人给引出来,这是最好的办法,我们没有时间再等了。”苏英抱着手臂,穿着高跟隐隐俯视着坐在椅子上的罗队。


  “不可能。”罗坚的面上有些隐忍的怒气,眉头狠狠地皱了起来。


  “罗坚,我不是在跟你商量,我是在通知你 !”苏英的指尖在桌面上点了点,所有人一脸为难的看着罗坚。


  “我说了不可能 !”罗坚猛地站起来,椅角摩擦发出“滋拉——”的声响:“苏英,你要为了一幅画把一个人推进危险里,你真的要这么冷酷地对待一个孩子吗。”


  罗坚看着不动声色的苏英,可在她的脸上,他看不到任何的表情,似乎这件事早已经板上钉钉,自己改变不了任何东西。


  无力的怒火从胸膛里蹿起,灼烧着心脏,滚烫滚烫的。罗坚一脚踹向凳子“砰——!”椅子倒地的声音在沉默的办公厅里显得格外震耳。


  “苏英我告诉你! 从前什么任务什么犯人你要抢就抢,我也听你的没关系。但是这次我绝对不允许你拿一个人的命犯险 !”


苏英冷冷地看着他:“庄文杰是什么人? 他早就不仅仅是一个法律系的大学生了 ! 这件事情的中心和关键也许就在他,甚至有可能他们早就勾结在一起了!”


  “你说这些有证据吗苏英? 你就凭着自己单方面的怀疑你就做出这样的决定? ”罗坚不可置信地摇摇头“你这是在害人 !”


  所有人仿佛被钉在了椅子上,双手双脚都动弹不得,连呼吸都被抑制住了——两位领导第一次发生这么大的争吵,还是在办公厅对峙,可真是把他们这些小喽啰伤了个遍。


  眼见空气就要凝固了,廖双颤颤巍巍地举起手:“苏……苏队啊,我觉得罗队的担心也不是没有道理的,要不然这事咱再从长……”


  “不需要从长了,我知道这次做决定大家不服,但是如果时间再长,我们不会知道‘洛神’会不会再次失踪甚至被毁。”


  “好了,这件事就这样定了,散会吧。”尾音落下,苏英瞥了一眼罗坚,踩着高跟“蹬—蹬—蹬”地离开了。细长的根脚仿佛一下一下地戳磨进罗坚心里,止不住的疼痛。


……


  “叩叩叩——”三声急促的敲门声惊醒了男孩,庄文杰勉强睁开了眼睛,愣了一下,他昨晚没有回房间,似乎在这里待了一个晚上。


  顶上的灯也没有关,明亮的光线直直地射进瞳孔,刺得眼睛生疼。


  扶着额头沉默地缓了一会,沾了一手的汗液,发丝也紧紧地贴在鬓角,黏腻得难受。


  打开水龙头狠狠地冲了一把,整个人已经被湍急的水流打湿了一半。


  敲门的声响还在继续,似乎已经少了些耐心,一个声音传了进来:“庄文杰? ”


  女的? 而且声音有点耳熟。庄文杰拎起身旁铁架挂着的白色毛巾搭在脖子上,开口回复了一声:“请稍等一下。”


  门外安静下来,庄文杰猫着腰走进门边,拉开猫眼的铁盖,想看清门外的人。


  …这个女人好熟悉,似乎是……


……


“你是来自首的,交代你的问题就好。”


  “我们怎么调查,不用你提醒。”


……


  男孩的眸子冷了下来,审讯室里想要给他们提供线索,但是这个苏队并不领情。并且罗队,在这个女人面前也是唯唯诺诺的样子。


  ……毕竟不是坏人,庄文杰伸手拉开了房门。


  苏英看着对面人湿透的头发皱了皱眉,随后掏出一个警官证放在男孩儿眼前。


  “苏英,不知道你还记不记得我,我们见过几次。”


  “记得的,苏警官。”庄文杰抬眼,墨色的眼眸透过还在滴着水的发丝盯着站着的苏英——身上是一件深蓝色的丝绒衬衫,穿着一条黑色的紧身裤,踩着一双黑色皮鞋,简洁得很。


“请问苏警官来找我有什么事吗?”庄文杰顿了顿,“还是又有什么案子和我扯上关系了。”


  苏英礼貌性地微笑了一下:“你不用紧张,没有什么案子和你扯上关系,我也并非是来拷问你的。”


  “既然不是,那请问为什么来找我…从前并不是您来找我的……”都是罗队来找的他。这次是不想再见到他……还是因为自己生气了?


  他又开始掐磨自己的手。


  “是的,从前确实是罗坚来找你,只是这次情况特殊,队里有件案子需要你的帮忙,所以,我才贸然拜访。”苏英笑得温和,庄文杰却从里面看出了算计的意味。


  两个人走进客厅,在沙发上坐定,庄文杰倒了杯水放在苏英面前。


  “是什么事?”


  “《洛神》你还记得吧。”苏英转着面前的玻璃杯,水面激起层层波纹。


  “记得。”


  “那就好办了。”


  “庄文杰,我们需要你的帮助,帮助我们引出‘洛神’背后的那些人,只有这样才能重新找到文物。”


  “苏警官,记得前不久我还是一个具有重大的嫌疑的犯人,您也在审讯室逼问了我。现在您突然说要我帮忙,会不会有一些不妥当。”  少年虎牙的尖尖漏了出来,眼角弯起,眼里却毫无笑意。


  “文杰,我承认之前对你有很深的怀疑,但是最终你证明了自己的清白,这就是你的天赋和能力。”


  “更何况你和他们的关系这么密切,又聪明,我相信,没有比你更合适的人选。”


  “……苏警官”


  “况且——”苏英沉吟片刻:“上头给的压力这么大,不止我在奔走操劳,罗坚也一样,他和我一样已经很久没有睡好了。”


  “……”庄文杰探究的目光寻及苏英。


  眼前的人对上少年的眼神忽地一愣,连忙改口道:“你别多想,这几个月大家都在警局,所以我才知道他怎么样。”


  “……那他怎么说,他同意吗?”男孩的眼神执着且炽热,苏英一时间竟然不知道该怎么回答这个问题,他所期待的答案又是什么。


  “你明明知道的。”苏英把这个棘手的问题再次抛回给庄文杰,对面的人坐着愣住了。


  脑海里回溯着前段时间在办公室里时的画面: 对面的人冷冽地看着他——他从来没见过那样的罗坚,对自己露出那么冰冷眼神的罗坚。


……


  苏英扫了一眼庄文杰,微微地摇了摇头,打断了他的呆滞 : “庄文杰,今天上门来告诉你这些,也是希望你能尽快做出决定。”


  苏英扯出裤袋里早已写好的纸条摆在桌面上:“这是我的电话号码,如果你想好了,请第一时间找我。”


话落,苏英干脆利落地起身走出了门外,门被锁上了“咔嗒——”


  庄文杰如梦初醒,门上锁的响声再次颤动他的神经,浑身的毛孔都炸了开来,后背冒出丝丝冷汗。


  “哐当——! !”男孩慌乱中撞倒了近处的木椅,膝盖骨和木角的碰撞也发出了震悚的摩擦声,尖锐的刺痛从膝盖传入神经。


  快关上,快点关上! ! 耳旁的声音越来越激动。庄文杰颤抖着,一瘸一拐地,最后扑倒在门前的地上。


  拿起熟悉的阻门器,一个一个,几乎是用他最大的力气将他们卡死在门缝之中。


  少年拖着已经疼到发麻的腿,一点一点地挪到桌前,抽起写着号码的纸条,又撑着手臂从上了锁的抽屉里拿出哪张他视为噩梦的恐吓。


  细长的指尖捏着他们,重合在一起。


  一样的,都是一样的,都把自己往绝路里逼。


  


  原来有一根绳子,他在黑夜里抓着他,总能找到回家的路,但是现在,他好像不再确定那根绳子在不在了,如果再次出发,自己能不能再找到回家的路。



……





  “罗坚,听说洛神的案子苏英打算放个诱饵,把他们引出来?” 赵局试探性地问了问,身后的椅子被转得咯吱咯吱地响。



  桌前的男人站的笔直,听见这话却将头微微低下了些:“苏英是这么说的,但我认为不应该让那个孩子去冒险,万一出了什么意外……”罗坚的眉间染上了阴影。



  局长轻轻地摇了摇头,有些无奈地笑道:“这我也知道,那个是叫庄……庄文杰的孩子吧。确实,我承认他聪明,也帮了你们很多,但是毕竟没受过专业训练。 ”



  赵局叹了口气,随后摆了摆手道:“罗坚,咱们就先别提能不能拿回洛神,就说在那么些刀口舔血,游走在法律边界的人面前,那小子连保护自己的安全恐怕都难。”    局长的手指骨节轻轻地敲了几下桌面,发出‘叩叩'的声响。



  赵局盯着眼前明显沉默下来的罗坚,面上多了些愁容,最后还是开了口道:“原本我也计划着想开个大会讨论讨论其他办法,毕竟咱们警局也不是靠着个孩子办案的,可结果呢。”



  赵局伸手拉开身边的锁柜,取出最上面的一叠已经装订好的文件,直接甩在了罗坚正对的桌面上。



两厘米厚的文件板正地对着罗坚的视线,白皮面上的印刷出的鲜红字直直地刺进他的眼睛 ——

 “执行令!”  



  “先斩后奏,苏英这招干得真是漂亮。无论是对你对我,或者是对庄文杰,都不留余地。” 赵局点燃了根烟,红星从烟头炸出丝丝的火花,一缕缕白色白色烟雾飘散在整个办公室。





  执行令。作为省公安厅直接下达的强制性指令,作为分支的公安部门,接收指令时,必须即刻依照指令采取行动!

  如因任何非不可抗力客观因素停止行动,对于案件造成严重影响或严重后果者,则依照律例规定对于相关人员进行处罚。

  因违背指令影响行动而造成任务失败,导致形成严重社会危害性公安人员进行革职或拘留处分。



  “虽然苏英的确是在第一时间提交了申请发布执行令的报告,但文件下传的速度,也证实了上边对案子地重视。”  



  “所以庄文杰……”



  “非去不可。”



   男人的喉结滚了滚,如鲠在喉,唇口张了又张也没吐出一个字来。



  赵局站起身来,衣角边多了几撇褶皱,用手糙糙地抹了一把,轻轻地拽直——皱起的警服又板正起来。




  “罗坚,虽然这是上级的指令,我们也应该服从,但是。”赵局的身形挺得笔直。


  “无论什么情况,你都要记得一句话——“我们是警察,更是人民的警察!”



  “此刻我以局长的身份向你发出命令:如若发生意外,抛弃文物,以保护庄文杰和你自身的安全为最大目标,听清楚没有!” 



  赵局浑浊的双眼直视着罗坚,下垂的眼角撑起一条条斑纹,但眼神里饱含着坚定和信任。此时此刻,这是他所交给罗坚最艰巨的任务。



  “是!” 男人动作迅速,指尖微抵着眉尾,手肘曲成标准的角度——一个板正的军礼。  警服随着男人的动作扯成了一行行褶皱,没有繁杂的纹路阴影,笔直笔直地,是一条条清晰的明线。


  正午的阳光过于浓烈,穿透密叶,从外窗涌进,嵌进两人的眸中。臂膀上的军章熠熠生辉,口中的话语字字铿锵,如同钢筋铸入铁骨,是抹不尽的烈。






……






  “文杰…你还好吗。”走廊昏黄的灯光漂浮在少年阴暗的侧脸,顺着轮廓投印出深深浅浅的痕迹。少女温和的声音险些散在寂静的夜里。



  少年扯出嘴角僵硬的弧度,眼神忽地瞟过楼道角落的一面已经沾满灰尘与蛛网的镜子,手指微微蜷起,带出骨头摩擦的细微声响。



  庄文杰猝不及防地转过身,把后面跟着的林芷悦吓了一大跳。



  “文杰,你怎么了,是喝了太多酒不舒服了吗?”  女孩想要安抚男孩的手顿在了空中——周围死寂的环境让林芷悦发慌。



  窗口涌进的冷风带起地面的粉尘,和进陈旧的霉味,一股脑地往人鼻腔里撞,被吹拂到身上的尘末挠得皮肤发痒,再站的久一些,未免让人怀疑要随着破旧的老物一同腐烂。



  “……我没事的芷悦,你陪我一起回家真的很谢谢……时间不早了。”庄文杰抿了抿干燥的嘴唇 “你一个小姑娘在这也不安全,我刚才打电话给叔叔,现在应该已经在楼下了。”



  林芷悦被突如其来的一段话打断了思绪,整个人都变得乱糟糟的——明明刚刚的聚会还好好的,怎么一到这栋楼里,就好像被抽走了灵魂一样,整个人都冷了下来。



  “文杰……”



  “回家吧,我没事。”男孩吐出冷冷的话语,藏在衣角后的手掌却在不停地颤栗,几乎压制不住声线中剧烈的不安。



  女孩盯着庄文杰衣袖暗处暴起的青筋和极力掩藏缓缓退后的动作,猛地怔愣住了——她不傻,即使单纯,这个时候也应该认识到在这个楼道里还存在着第三个人,并且是一个很危险的人物,危险到让庄文杰感到强烈的恐惧。



  男孩极尽缓慢地后退着,扯着的宽松的裤管还未挡住全部的镜面,林芷悦就倏地向前跨了一大步,让自己尽可能看到镜子反射的事物。



  “文杰,如果哪里不舒服,记得一定要打电话给我,我都会接的,好吗? ”她轻拍着庄文杰的肩膀,少女的脸上满是忧心忡忡,残余的余光却瞥见了镜中反射出的一面微笑着的脸。



  林芷悦倒吸一口凉气,咬着牙齿吞回了几乎要冲破喉咙的尖叫,依旧一下又一下地拍着庄文杰的肩膀,既在安抚庄文杰,也在平复自己。



  女孩僵硬着脸,唇角不可遏制地抽动着,连呼吸的气声也被迫压制住了——镜中的男人依旧微笑着,只是盯着他们笑,蜷在拐角最阴暗的地方。



  “哔——哔——”两声响亮的车鸣砸碎了楼道中泛着寒光的死寂,二人在响起的声音中混杂出自己的浊气与颤抖。



  汽车的灯光闪了闪,映出他们的影子,庄文杰收起身体长久不动的酸麻,拉起林芷悦的手腕头也不回从楼梯间大步走下去。



  林芷悦不敢回头再看那个地方,但即使不看,她依旧能感觉到,那道含笑的视线,在刺向他们时,淬着剧毒。




……






  “叔叔,麻烦您了,这么晚还过来。”男孩勉强拉起凝固的脸扯出一个笑容。



  “哎呀不麻烦,你们同学之间有话说感情好是好事,我就开个车,麻烦啥啊。”



  驾驶座的男人憨笑着挥了挥手:“孩子你早点回去吧,时间也晚了,明天不是还得上课嘛,去吧,昂。”



  “好,那叔叔,我先走……”



  “文杰 ! ”女孩突然插入一声,打断了庄文杰出口的话。



  “要不然,不然你……你找个酒店住一晚上好吗? ”林芷悦焦急的神色满溢在脸上,一面又不停的朝着少年身黯黑的楼道一遍又一遍地看着。



  “嘿你这丫头,人家有家住去什么酒店啊,这不找麻烦嘛。”驾驶座上的男人回着林芷悦。



  “嗯,叔叔说的对,没关系,我住家里就好了,你们快回去吧,很晚了。”庄文杰关上车门,转身走进漆黑的楼梯间。



  前座的男人看了看黑暗的四周,伸手打开了车顶上的灯,微黄的灯光瞬时照亮了车内,林芷悦脸颊上的条条泪痕与眼眶中的惶恐突然变得无比清晰。



  “闺女怎么了 !  怎么哭了,是受什么委屈了不,还是哪受伤了?”男人慌里慌张地检查着林芷悦,衣服却突然被女孩伸手攥住。



  车里窒息的抑制声夹杂着哽塞的哭泣,女孩抓着父亲的手腕颤抖地晃动,急切地想要说些什么,发丝剧烈地飘忽着。



  林芷悦狠命地盯着楼道,阻塞的喉腔猛地冲出带着灰暗的尘气。



  “爸,警察! 快找警察 ! ! 快点啊 ! !”



  男人的神经猛地一颤,视线瞬间转回进楼道,少年的身影却已经消失地彻底。



  轿车的油门被一踩到底,整辆车如同拉满弓弧却脱弦的箭一般,车轮磨砺过沙石,带着震耳的轰鸣声驶上大路。



  林芷悦摁开手机的电话,沉闷的声音从听筒中传来:



  “嘟——嘟——”



  “您好,这里是110”



 


 ……




  




  走进昏暗的走廊,满耳只剩下鞋底与地面碎石摩擦的声音。



  “……其实你没必要那么紧张,我对她没兴趣。”墙角的声音阴恻恻地冒出来。



  “纸条是你留的吧,还有那一串钥匙。”少年沉着声开口。



  “是我,当然。对了,我知道你越发认为你父亲已经死了,但如果我告诉你他还活着呢?”



  “……”男孩的脸色有些苍白,长而卷翘的睫毛轻轻颤动着。



  “睡莲案子的情况其实我一直都在跟进,你做得很不错。”



  “你想怎样?”男孩的视线直直地撞进男人的眼眸中,男人眯起眼睛,藏不住的阴险和毒辣却从眼角缓慢地溢出。



  他算是笑了吧,毕竟嘴角僵硬的勾起和面部肌肉微微的颤抖看起来实在像在撕扯一张假面具。



  “爽快人,单刀直入,我就喜欢这样的谈话。” 



  “这样,那我也不打什么迂回球了——合作吗。”他这次的确是笑了,层层叠叠的角纹攀附在男人牵动起的肌肉部位。



  “凭什么。”



  少年的嘴角含笑,吐出的话语却冷得宛如凝上了冰霜。



  “你说你一直都跟着我,那不如听一句你曾经听过的话。”



  男人回望着庄文杰,调笑的表情像在看待一个还未长大的孩子。



  “你不做贼?”



  “你当初的承诺,有什么资格代表现在的处境。”男人点燃手中的香烟,火光好似在男人面庞中炸裂开来。



  “庄文杰,我认为已经足够了解你了。”



  



  








  







……未完待续

谢谢大家对文章的期待。

 ⭕ ⭕ 剩余的章节就慢慢熬吧,因为都是长篇,构思比较多)《圈套》大纲很长,里面也有很多恩恩怨怨,尽量与原剧接轨,大纲目前为止改了两遍这样,后续发布还需要填补更多细节。


⭕最后真的真的感谢大家的支持,在之后的日子里希望大家看的开心,磕得开心,6.28号敬请期待!!❤️❤️

坚杰cp已出合集,欢迎大家关注,会为他们创造出更好的故事



🌟:今天的发表致敬《重生之门》的收官,也预祝张译老师和王俊凯老师的第四搭《万里归途》能够拍摄顺利,收视长虹!!!



评论(260)

热度(3839)

  1. 共29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